《菌物学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2/01/25

字体:[ ]
64.2K

2022年1月11日的北京深冬,冬日暖阳照耀下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迎来了《菌物学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此次编委会在中科院微生物所和中国菌物学会的大力支持下胜利地拉开帷幕。参加本次编委会的有:主办单位领导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向华副所长和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及期刊常务副主编郭良栋研究员、《菌物学报》资深顾问魏江春院士、廖万清院士、李玉院士、庄文颖院士、康振生院士、张克勤院士、名誉主编庄剑云研究员以及来自线上、线下的编委老师们,共计70人。


本次编委会由戴玉成主编主持会议。微生物所向华副所长、郭良栋理事长、6位院士和名誉主编庄剑云研究员均对期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菌物学报》期刊负责人王敏编审做了会议报告。她重点介绍了《菌物学报》第九届编委会(2018-2021)取得的优异成绩,包括:(1)从稿件数量、稿件类型、稿件质量、作者分布、出版时效等多个角度用统计数据展示了过去4年的业绩;(2)过去4年共出版了18本主题专辑、3个专栏,形成了食药用菌、植物病原真菌、人类病原真菌等三大系列专辑;(3)创办了“新品种快报”这一新栏目,通过建设特色、创新栏目助力科技创新;(4)通过学习强国号大自然-自然科普、每日物种故事两个栏目宣传菌物知识,阅读量总计达到了84万,极大促进了菌物学和菌文化的科普宣传。会议公布了2021年度的优秀作者、优秀编委名单,并为获得特殊贡献奖、最佳审稿奖、组稿奖的优秀编委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会议就提高审稿和约稿质量、专辑文章的数量、专辑主题的策划、期刊栏目建设、中国新记录文章的发表、编委投稿及加强宣传期刊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为了保障《菌物学报》的期刊质量和提升期刊的影响力,主编戴玉成老师要求专家们认真处理初审稿件;针对分类方面的稿件,原则上不再刊发一个新种和中国新记录种的文章,而是鼓励将这些发现刊发在类群(属、科等)的系统分类和区系多样性等相对描述更为全面的文章中。


本次编委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期刊创刊四十周年以来的第一次编委会议,与会编委在肯定《菌物学报》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有利于期刊发展和进步的建设性意见及建议。未来5年,编辑部将在新一届编委会的领导下,站在新起点、开启新篇章,齐心协力,继往开来,进一步推动《菌物学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让期刊和编委们共同肩负起我国菌文化传承和菌物学科人才培养的重任。


戴玉成主编主持会议



向华副所长发言



郭良栋理事长发言



魏江春院士发言



庄文颖院士发言



庄剑云研究员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线上会议情况


上一篇:首都师范大学侯成林课题组发现地星属2个新种

下一篇:Mycology文章推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发表石生真菌综述对全世界物种资源进行了系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