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菌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圆满举行

时间:2023/08/28

字体:[ ]
64.2K

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贵州大学、贵州省菌物学会、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易菇网联合承办的中国菌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于8月1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东盟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中国菌物学会秘书长白逢彦主持了开幕式。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杨泳滨,贵州大学副校长吴攀,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郭良栋,学会前秘书长郭英兰,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刘杏忠,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成树,以及学会历任副理事长、理事和监事和来自全国多所科研院校、企业的超千名参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白逢彦秘书长主持

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杨泳滨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提到近年来贵州省科协坚持服务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创新的宗旨,加强了组织建设,深化了学术交流,一直在推动着贵州科技人才培养和团队合作,而学术年会正是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相互学习与合作的平台,更是一个推动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贵州大学副校长吴攀教授也发表了致辞。他介绍了贵州大学创办历史及发展历程,并提到贵州大学历来重视菌物学的发展,学术年会的召开,对于促进我国菌物学事业的发展,加强菌物学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菌物学在我国农业、医疗、环保等多个领域的深度应用,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郭良栋理事长介绍学会发展三十年征程


2023年正值中国菌物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中国菌物学会的首届理事长,现任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魏江春院士和中国菌物学会第三、四届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分别为中国菌物学会成立三十周年题词与写贺信。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代为诵读展示。中国菌物学会现任理事长郭良栋研究员随后做了学会发展三十年回顾报告,从历史沿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服务产业、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回顾了中国菌物学会三十年的发展历程。

大会报告人


会议特邀南开大学刘杏忠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尹文兵研究员、Mae_Fah_Luang_大学的 kevin Hyde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张正光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胡友财研究员六位学者做大会报告。

8月20日下午,大会落下帷幕,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主持。贵州大学康冀川教授做大会总结。本届年会参会代表总人数超千人,参会代表人数、投稿论文数、收录论文数和演讲交流人数均创学会年会历史新高。会议收录摘要350余篇,设置11个分会场,经学会各个专业委员会的遴选安排口头报告291个,墙报展示42篇,内容涵盖:菌物多样性及系统学、食用真菌、医学真菌、菌物组学、菌物化学、药用真菌、植物病原菌物、菌物遗传及分子生物学、虫生真菌、地衣生物学、菌根及内生真菌等多个领域。为鼓励菌物学领域优秀学生,经中国菌物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评审,共评选产生13位优秀学生报告,在闭幕式颁发证书与奖学金。理事长郭良栋研究员做致谢,他表示“2023学术年会是一场百家争鸣、百家齐放的学术盛宴,大家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报告当中,创造出了严肃又活泼的学术交流氛围。”此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以及热心奉献的志愿者们,同时也离不开康冀川教授团队对本次学术年会的大力支持,期待明年再相聚。


中国菌物学会第八届三次理事会议及监事会议在8月19日中午召开,理事长郭良栋研究员主持。秘书长白逢彦研究员汇报了2022年学会工作及财务情况。会议审议、讨论和表决通过筹备成立中国菌物学会科普与劳动教育分会、中国菌物学会野生菌产业分会和中国菌物学会平菇产业分会;决定2023年中国菌物学会年终理事会扩大会议将在江苏南通举行,2024年学术年会在福建福州举行。中国菌物学会党委会议同期举行,全体与会党员同志在党委副书记戴玉成同志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期间,8月18日下午举行了中国菌物学会双胞蘑菇产业分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分会理事会,并就分会未来工作计划与发展目标进行了讨论。

上一篇:2023第七届全国羊肚菌大会在云南澄江举行

下一篇:国际食用菌育种与产业促进研讨会会议圆满落幕